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使青年党员深入理解创新是推动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充分认识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同时,牢记坚持原则、廉洁自律的工作使命,计财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了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主题的红色读书会活动,这是计财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读书会系列活动的第四期。

首先,青年党员顾秀聪领学了科技、教育和人才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生动阐述了如何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赵亚香、韩媛媛和邱弋波三位青年党员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完善人才强国战略几个层面详细阐述了科教兴国战略取得的全方位发展和跨越式突破,同时从财务的视角聚焦高校中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的现状和美好展望。

其次,青年党员吴晓宇介绍了党内法规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背景以及历次修订情况,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次修订的突出特点进行了重点阐述。随后青年党员顾婷通过讲解两起财务人员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旧制度的对比,再次强调了注重财务工作纪律的重要性。集中学习之后,青年党员们踊跃发表了读书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必须牢牢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核心思想。高校作为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的摇篮,更要强化立德树人的理念,完善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校财务部门要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还要加强内控建设,切实做好内部审计和监督检查工作。财务工作者更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毫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

计财处党支部书记王得祥强调,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加强学习,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线摸爬滚打、锤炼意志、锻炼能力、茁壮成长,不断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能力。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二是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发扬“学中干,干中学”的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强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运用,做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青年党员应该自觉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建立青年党员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以服务“双一流”高校建设为己任,筑牢思想引领根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具体措施和实绩实效。